在這裡統一回答一些媽媽們常私訊我的問題



1.林醫生跟賴醫生比較推薦哪位呢?


我想兩位醫生各有彼此的擁護者,沒有是非沒有對錯,朋媽選擇賴醫生的原因是,林醫生的藥有適應症,有些人會過敏,有些人會癢,甚至有些人會痛,因為每個人發生異膚的原因不同,可能是長期外食,加工食品、糖類攝取量高。

關於加工食品與糖份都是異膚的大忌,能夠不給就不給,朋朋的副食品幾乎都是朋媽煮的,雖然不是照三餐煮,而是使用冰磚,也儘量給予食物原型,不過度調味、不添加人工香料、不過度烹煮。


有一部分是朋朋吃東西很龜毛,太甜不吃、太鹹不吃、太硬不吃、麵類不吃、太酸不吃又愛喝湯,三餐幾乎都是飯、粥,偶爾給點水餃跟蘿蔔糕,其他食物入口都直接呸出來。餅乾類的東西也不愛吃,常常吃了幾口,就自己把餅乾放回袋子,外婆某次給了原味波卡,兩片後朋朋爆吐,自此老人家不敢亂餵食。(其實只是適逢朋朋感冒,餅乾太乾容易反胃)


也有可能是環境因素,清潔過度、潮濕、寵物、燒香、二手菸、衣料等因素,對於還不會表達的朋朋,媽媽希望孩子不要經歷過多適應期,一部分也是朋朋是母奶寶,因為異膚導致難以入睡,癢醒都要靠母奶安撫,林醫生的適應症,可能會讓媽媽半夜更累。


我相信用藥只要用得對,類固醇也能安心使用,事實證明,朋朋在賴醫生療法下,控制得很好,也沒有類固醇依賴跟戒斷的問題,更沒有皮膚變薄,或停藥更嚴重的反應。


不過,我覺得醫生緣也很重要,也有人在賴醫生治療下,沒有好轉,改給林醫生看診後變得穩定甚至畢業,因此沒有標準答案,大家自行斟酌囉!


2.用什麼乳液比較好


朋媽從來不特別推薦哪些乳液,因為資深異膚媽媽都知道,皮膚也會挑乳液,彼之砒霜吾之蜜糖,也有人用得很好的乳液,有些人會過敏,所以多試試,偶爾換換,冬天厚夏天薄,不會錯的。


雖然我心中也有神之乳液,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不要有迷思,所以就不特別寫出來推薦囉!


3.專程跑去台中(台北)會不會掛不到號?


會喔!因為兩位醫生現在都是滿診的狀態,線上掛號只有提前三個月的過12點的當天才有機會掛到號(確認可以看診)。如果孩子突發狀況或是很嚴重,還是就近看皮膚科救急,還是一句話,不要怕用藥,要用得對。


4.可以請妳幫我看一下這是什麼原因(照片)?


朋媽不是醫生,只是很認真做功課,也想把心得分享給大家,不要像朋媽一樣,走了很多冤枉路,痛心疾首面對傷痕纍纍的孩子,對於用藥或皮膚有疑慮,請詳細紀錄並跟醫生討論。


5.口水疹、尿布疹怎麼處理?


水洗擦乾淨,保持清潔與乾燥,口水巾與衣服都要保持乾淨,尿布不適合就多試幾家,真的很嚴重,就盡可能曬屁屁吧!戒尿布就好了。


6.布尿布與紙尿布那個好?


朋朋冬天我也是用布尿布,因為省錢,但是基本上有尿就要換,半夜用尿布,夏天醫生不建議使用,因為太悶熱了。

我大姑的女兒(非異膚寶)兩個月大開始使用布尿布,晚上睡覺也用,一直用得不錯(朋朋半夜一般紙尿布還要換兩次,不然會滿出來)一歲後突然有一天下體嚴重尿布疹,還留下了不少黑色傷疤,因為原本使用的布尿布進入夏天太悶吸收力不好,擦了一個月的藥,換它牌布尿布才好轉。


#有問題還是可以私訊朋媽,但希望大家還是能先詳讀朋媽的文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朋媽 的頭像
    朋媽

    異膚寶朋媽的生活日誌

    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